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學會組織及講者簡介

黃華麒先生 ( 簡歷 )

香港電台 高級節目主任 (1966–1974)

1966-70 在廣播電台期間曾担任新聞報播員,實地評述員,主持人,監製等工作。以創新的節目設計及表達方式贏得不少「播音迷」,曾被譽為「播音王子」。 1970年調派為電視部的創辦成員之一。
策劃及導演的《獅子山下》系列在1974年成為全港收視最高節目,以感人的故事和敢講良心話的口氣嬴得社會一致叫好叫座。其受歡迎程度在四十年後的今天仍未退減,被譽為香港電視史上的經典
時至今日,七、八十年代香港人同舟共濟,自強不息的精神被稱為《獅子山下》精神。

亷政公署總宣傳主任 (1974 -1976)

加盟新成立的亷政公署,設立宣傳和教育組,製訂亷署宣傳及教育的方針和策略
製作電視劇集,電台節目,廣告,海報和相聲表演等宣傳貪污之害及鼓勵舉報。當創作的廣告如:舉報貪污堂堂正正,亷署保密密密實實。貪污傷天害理,有道理變無道理,輪到你都唔到你,有才幹亦無埞企. . .沿用了三十多年。

獨立電影製作人 (1977 – 1990)
監製及執導15部影片,包括數部當年票房十大賣座之作如《出籠》《拍拖更》《交义零疍》《林亞珍II》《異鄉故事》《豬仔出更》《最佳女婿》等。及後開展自資的電影製作公司。

1994-1998 居於澳洲雪梨
以義務顧問身份参與設立澳洲第一個華人電台2AC。監製多個大型活動如「Festival of Nations」, 「Sydney Float Parade」,「愛在情人灣」等。
新加坡新傳媒製作(MediaCorp Studios)行政總裁 (2000年1月 – 2003年10月)
星霖電影 (Raintree Pictures)主席
新傳媒音樂(MediaCorp Music)主席
新傳媒為東南亞最具規模的節目供應中心,每年製作高達1900小時的華語,馬拉語,印度語及英語電視節目。星霖電影(Raintree Pictures)每年製作五至六部電影。

北京視聽縱橫電視傳媒創辨人及行政總裁 (2004 -2007)

視聽縱橫製作高質素紀錄片,與探索頻道(Discovery)、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法國5台(France 5)、及AVRO等合作。採納了國際紀錄片的敘事手法,成功製作了一系列以中國為題材的紀錄片,在全世界九十多個國家播映。

香港特別行政區 廣播處長 (2008年8月 - 2011年2月)

管理香港電台的運作 : 聲音廣播,電視製作,新媒體發展。

爭取政府對香港電台前途明確的決定。於2009年政府確立港台為香港的公共廣播機構。糾纏了廿多年的港台身份及前途問題終於解決了,是港台發展的重要轉捩點。
任內亦積極提升節目質量及管理問責。

2014年,退休後
以客串總監製,總策劃身份為無綫電視(TVB)製作十二集社會寫實劇《我們的天空》. 探討社會民生問題。

畢業於香港大學地理系,曾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接受電台廣播及電視製作訓練。

 

( 回到講者簡介 )

 

 

1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