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課程簡介

「月輪觀」襌修講座及襌修實踐


導師 : 光明王密教學會教授阿闍梨小組

日期 : 待定,請密切留意網頁及面書公佈。

講座簡介:

月輪觀,是真言密教禪法。

真言密教並不鼓勵我們厭棄生命,反而帶領我們認識丶契入丶成為「如來法身功德」,並在生命中活出光明自在的力量。

宇宙存在之一事一物,皆是「全一」之真我、「全一生命體」之出現。親證直感此者,即只在於自己開扉的「純一、圓滿、清淨、潔白」之「菩提心」上。

《大日經》說:「觀圓明(月輪)淨識(自性清淨心),若纔見者,則名見真勝義諦;若常見者,則入菩薩初地。」此即是月輪觀是淨菩提心之修行法要。

月輪有「離貪慾之垢而清淨,去瞋恚之熱惱而清涼,除愚痴之暗而明朗」的意趣,與「淨菩提心相」類似,象徵「自心(真妄不二心)」無雜(純一、圓滿、清淨、潔白)之本性。人若在「妄念垢穢之念頭顯現,即一念堅持住於本來至淨至福」之境界,就會感得此真我的大生命脈動之真相。

月輪,就是佛所體之「純一、圓滿、清淨、潔白」這「心之本性」之標幟(三昧耶形)。為什麼非得要用月輪呢? 月輪之所以為三昧耶形,是根源於「月輪是光明神聖」的印度傳統思想。在日常生活中,月輪之特質所給予我們的感受,與正純密教真言宗「秘密襌法」中的體驗,極度契合。

在月輪觀禪修中顯得「清、明、涼」的菩提心體驗境界,完全與吾人在生活中所經驗的月輪一致。所以《菩提心論》以月輪來譬喻內證體驗,能使人明白「滿月圓明之體,即類似菩提心」。菩提心是「貪慾之垢即清淨」之本來狀態,也就是「超越貪慾之垢,相應清淨的」當下真實體驗。超越瞋恚熱惱而清涼;超越愚痴之暗而明朗的,這都跟恰如具有清淨、清涼、光明意義的月輪一樣。在真言密教禪法「月輪觀」中,「真我」便是月輪!

《金剛頂經》又云:「見我自心形如月輪。」因此,若我們以月輪為主,以此三昧耶形為觀境對象,能如實了解丶把握及親身體認佛菩薩之內證體驗,甚至是「即身成佛」了!證道者將內心躍動具體呈現於外,就成了標幟(三昧耶形);反之,藉此標幟,我們又能進入其預設了方向之內證體驗。

悟光上師於《密教思想與生活》又說:「不背外相,必熟得內證。恰如執筆即思書寫、取樂器而發音、取酒杯思飲酒、取骰子思賭博一樣,取物動心是也。 」相反,地上平白的一坏土,並沒有被寄存半分象徵性意義,就肯定不是標幟(三昧耶形),它只是存在著而已。所以,標幟(三昧耶形),已經超越單純的存在,而是在予以象徵化後,讓我們能由此去體證證道者的內證體驗,從而提升我們的精神層次。真言密教用標幟表真理,又是成立於「事理不二」(象徵及意義),「物心一如」(物質及精神)之教義上;即密教所謂「即事而真、當相即道」。

若修行者能夠徹底了解這標幟(三昧耶)之真義理,並精神化、內化自己,便是通過這一事、一物來把握真理!善無畏三藏又說:「諸行人若放捨諸行,住於無相亦不可;執著於諸行,而住於有相亦不可。」為觀此淨菩提心之本性,以月輪象徵之並為觀境,即是月輪觀。 而此專注於一境,坐臥不忘,便是「瑜伽止觀」之方法。

依善無畏三藏之《無畏禪要》說明此月輪觀之要領,即:「描如圓明之心月以為本尊,心專注於此月輪。其坐法即正身端坐於本尊之正面,約四尺處;以右掌加置左掌上,仰置於膝上靠近腹處,二拇指相柱;身前後左右三度搖動令不凝滯;目半閉以兩瞳視鼻端,舌抵上腭,腰直以助脈道之流暢;肩舒喉結,足跏趺,坐法已定。次調息,吸氣內心導引流入全身支節筋脈;次觀徐徐由口而出,其色白如雪且潤澤如乳,以呼出之氣充滿遠近。由此而再吸再呼,心置下腹,如是循環調氣,令其不粗,以待身心安靜,然後始觀本尊之月輪。」又說:「此法始初,於面前離身一肘或四尺許之處,不高不低處懸掛約一肘(約一尺六寸)量之圓明九輪(以紙描畫之)。將此月輪觀如空中月輪一樣明亮與自身胸中如八寸許之月輪相融,次將心月輪擴大至四尺、五尺、乃至遍全宇宙。只見光明不見月形,月、心與宇宙成為一體。體驗此明朗無念絕妙的世界之後,再將其全宇宙之心月,次第縮少與原來相同而後出觀,此乃月輪觀法。」

總結來說,悟徹玄覺此「清、明、涼」的心之本性,是「菩提心(淨悟之心)」之真諦。菩提心就是真我,真我便是月輪!

請大家一起來,體驗真言密教「月輪觀」之奇妙不可思議啊!


有興趣參加者,請下載及填妥“課程報名表”(需要 MS Word) 並附劃線支票
(抬頭“中華智慧管理學會有限公司”)寄往:

上課地點:香港九龍尖沙咀山林道54-56號利雅商業大廈901室中華智慧管理學會

( 回到課程及講座總目頁 )

 

 

 

 

 

  1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