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講中講西論壇》之「大話中西帝王」(2016年12月2日)——Annie

 
facebook
歡迎瀏覽學會社交網

英國著名政治家培根(Francis Bacon, Sr)曾說「讀史使人明智(Histories make men wise)」。很多古代的思想與觀念,迄今依然保持著強大的生命力,影響著目前世界的發展。因此,瞭解中西古代帝王觀,多多少少都可對今天的世界局勢有所領會。

中國歷史上,立國最長達八百年之久的是周朝。其治國的秘密何在?信不信由你,原來是一個木桶!?嘖嘖!岑練英教授說,由於周朝的疆域幅員廣,要有效地治國安民,便用上了封建制度,以建構政治組織和解決繼承的問題。「封建制度」即封土建國,天子把直接管轄的王畿以外之土地,分封給諸侯;而諸侯再分封給大夫,大夫又分封給士。諸侯、大夫和士在自己的領土上都有自主權。而分封之目的,是讓他們協助天子統治國家。岑教授認為,雖不能說封建制度完美無暇,但這不失為從缺陷中追求完美之法。因為凡事必須考慮「時、地、人、情、理、法」這六大元素。岑教授以木桶比喻周朝的政治組織。木塊就像分封而治之領土各顧各,但竹篾把它們箍紮在一起,起了團結的作用,這竹篾就代表「禮以節人」。但時間一久,木塊自然會腐爛,所以必須塗上桐油來防腐,這桐油就代表「樂以發和」。岑教授說,這種孔子推崇的「周禮」,正是周朝成功建立綿長基業的秘密。而周朝之所以亡國,皆因後來禮崩樂壞。

經過岑練英教授的微觀剖析後,岑逸飛老師就以宏觀分析中西古代帝王觀。岑老師指,西方古代帝王都著眼於軍事成就,而中國古代帝王則重視國泰民安。他列舉了能與西方歷史上四大軍事統帥 — 亞歷山大大帝、凱撒大帝、漢尼拔和拿破崙 — 匹敵的中國帝王,就只有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和成吉思汗。而其餘的大都致力於勵精圖治。岑老師以其師公熊十力先生的教誨告誡大家,必須充分掌握「學而時習之」的「學」字,此「學」字含有「覺」悟之涵意。岑老師指,中國古代帝王都自覺地尊崇「道統」,常以先王治國之道來規範自己的行為。相反,西方古代帝王輕視「道統」。譬如英國亨利八世,便因為羅馬教廷不容許他另娶新皇后,而使英國教會脫離羅馬教廷,令自己成為英格蘭最高宗教領袖。另一方面,西方古代帝王對其身份也沒有中國古代帝王般嚴肅。差不多所有英、法古代帝王,在位時或辭世後都有綽號。譬如,英國國王理查一世的綽號為「獅心王」、法蘭克王國加洛林王朝國王丕平的綽號為「矮子丕平」。

作為總結,岑老師指出中國古代帝王都有「萬方有罪,罪在朕躬」的承擔力。而岑教授則謂,中國古代帝王都重視教育人民,故倡議民主儒學化,儒學民主化。兩位講者的金玉良言,給參加者對現今的世界發展方向帶來重要的啟示。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