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布達佩斯大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觀後感——奇尹

由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所執導的最新之作《布達佩斯大飯店》(2014),有十多位超級巨星爭相客串演出,而且還是影帝影后級人馬,可謂陣容鼎盛。究竟魏斯安德森有何等魅力呢?

基本上,從他的電影中就可看到他那鮮明、幽默的個人風格。以此片為例,構圖力求平衡,畫面嚴謹有序,色彩瑰麗奪目,那種斑斕的視覺效果,仿如置身於濃厚的童趣奇想世界般,但卻是真人演繹。加上演員們刻意的抽空情感,以及強烈的人工化布景,加重了說書的味道,效果特別討喜。雖然如此,在故事裡,仍不難發現他對人性的敏銳觀察,以及對戰爭的歷歷控訴『在野蠻的屠宰場,還是有微弱的文明存在』。

電影以三段式敘事手法拍攝。由現代小書迷在墓地一作家雕像前獻花,開始閱讀他的著作;故事繼而跳入上世紀六十年代,作家來到布達佩斯大酒店,遇上酒店老主人Zero並對他進行採訪,年老的Zero感慨地緬懷著往事;故事隨即回溯到上世紀三十年代,來到最終故事真正的主場境,戰爭爆發前酒店所發生的故事,真正的主人翁—1932年酒店的禮賓員古斯塔夫與少年Zero的患難經歷。

古斯塔夫是名出色的禮賓員,對客人貼心且無微不至,尤其是那些需要「特別照顧」的富婆和深閨怨婦,故客人絡繹不絕。熟客D老太太離奇死亡,她遺囑指明把《蘋果少年》(一幅價值不菲的文藝復興時期畫作) 送贈予古斯塔夫,由此引發出爭產、追殺、奪寶等驚險橋段,亦掀起了古斯塔夫與Zero的瘋狂逃亡之旅。

期間他們得到獄中大老Ludwig、一班獄友,Zero的烘焙師女友阿嘉莎,以及酒店總管的秘密組織「雙鑰匙」的幫助下,成功逃離監獄。他們其後在山頂的一家修道院,找到了D老太太的僕人瑟吉,在他被殺前獲取了線索,得悉老太太簽署了另一份遺囑。幾經辛苦,他們逃過了警察Henckels的追捕,回到已變為兵營的布達佩斯大酒店。雖然D老太太的兒子迪米特里窮追不捨,但最終古斯塔夫在《蘋果少年》畫框背後找到了第二份遺囑:所有的財產包括布達佩斯大酒店,都給了古斯塔夫。就這樣他成了富翁,順理成章地Zero就成了酒店新一代總管並與阿嘉莎結為夫妻。兩年後阿嘉莎與襁褓中的兒子死於流感;古斯塔夫在一次火車旅行,為了保護Zero被士兵射殺而死,Zero繼承了其產業。

最終1932年並沒有大團圓;1968年只剩下日漸蕭條的酒店,儘管如此,老年Zero仍沒打算把它賣掉,不難體現出他對過往的依戀,以及那份師徒的情義。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酒店》導演魏斯安德森打造真實世界的特色酒吧

《布達佩斯大酒店》是一部英國和德國合拍的喜劇劇情片。本片被選為第64屆柏林影展開幕片,並贏得評審團大獎。被《時代雜誌》評為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贏得第72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第6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原創劇本、配樂、美術指導、服裝設計、化妝與髮型設計五個獎項,以及第87屆奧斯卡最佳配樂、美術指導、服裝設計、化妝與髮型設計四個獎項。

魏斯安德森是當代最具特色的新生代導演之一,除了獨特的敘事方式、劇本以及置中構圖外,就是他繽紛、可愛,令人目不暇給的美術設計。就在《布達佩斯大酒店》時,已生起了酒店Collaboration效應,這幾年冒起的法國帽子品牌Larose Paris,便看中了電影角色Zero頭上那頂別緻的紫色Lobby Boy帽子,並以此為靈感推出特別版帽子。

Larose Paris的Casual帽子由Millinery設計,標榜法國傳統工藝。特別版Lobby Boy Hat則交由法國南部工匠們採用高級絨料人手打造完美複製品。

此外,帶新丁Zero入行的古斯塔夫,是深受富貴女房客歡迎的當紅禮賓員,戲中他最愛的古龍水,也被製成Gift Set禮品。古龍水是聯同巴黎著名調香師精品店Nose為電影特別調製的古龍水「L’Air de Panache」,並推出限量版「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Gift Set」,只可惜此禮品套裝不設網上訂購,如想據為己有,就請移玉步,親身到巴黎搜購了。

所以,假如真實世界有一間酒吧來自魏斯安德森的親手設計,你也想開開眼界嗎?

義大利知名品牌 Prada在米蘭舉辦他們獨特的「展覽基金會」(Fondazione Prada),將結合除了時尚之外的藝術創作,其中一個企劃就是由魏斯安德森打造的盧斯酒吧(Bar Luce),魏斯表示他盡量以一個真實的酒吧形態去設計這個空間,它可以讓人吃喝、聊天、閱讀,雖然成品在他眼裡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電影場景,但他更願意花時間在這裡撰寫劇本,他希望打造一個他願意花時間待著的酒吧。

盧斯酒吧有特色圖案的壁紙,並模仿當地的標誌性建築埃馬努埃萊二世拱廊街的天花板,還有粉紅、綠色的復古福米卡椅子(formica chairs)、魏斯執導作品《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為主題的彈珠檯、一台復古點唱機以及學院時鐘。

盧斯酒吧於 2015年5月9號開幕,營業時間為早上9點至晚上10點,打算到米蘭旅遊的朋友,也許可以去感受魏斯安德森獨特的電影世界。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