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大隻佬》(Running on Karma) 觀後感——善樂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句話出現在《大隻佬》的電影海報中。是的,這是齣以佛教因果為主題的電影。筆者雖對佛理談不上有甚麼造藝,僅得一點淺見,然而對電影所帶出的部份訊息存有不同的睇法,希望籍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們得釐清一些基本概念,佛陀一生都不談人生前和死後的事,只說解脫痛苦的之道,指引眾生離苦得樂之法。然而一般信眾卻喜歡聽天堂地獄、前生來世、輪迴轉世與因果報應等種種非佛所說的錯誤邪說。筆者認為信佛就是為了悟出生命的實相,解決心的問題而已,而非為了死後的天國投資,更何況「五蘊非真業非有」,切勿自縛自迷。

話說回來,故事講述和尚了因(劉德華飾)的好友小翠,五年前被逃犯孫果殺害,當時了因極為激動,他用棍亂打樹木卻錯手把小鳥打死,怎料自此之後,他看到了世人所認為的因果,但仍是接受不了,故脫下僧袍,決定還俗。還俗後的了因被暱稱為「大隻佬」,偶然遇到一位女警李鳳儀(張柏芝飾),看到她身後出現一些影像—一個殘酷不仁、殺人無數的日本兵,於是大隻佬知道她將會死於非命。但李鳳儀本性樂天善良,故大隻佬出手相助希望能幫她逃過劫數,可惜經過兩次拯救,大隻佬慨嘆因果還是改變不了。但筆者認為大隻佬似乎被什麼「前世因、來世果」綁得死死的。要知道「過去、現在、未來」都只是時間上的觀念,生命是透過連串不斷的剎那生滅流動來呈現,每一個剎那是獨立的:因是因,果是果。故此因不具果,果不具因,因果是不相連的。更何況,過去發生的一切根本不可能捉得住。放眼世界,花開花落、風吹雨灑,本是自然。所有物質(包括人身)都是一時條件成熟所聚合而成的短暫現象。一切依因緣而生滅,是自然的過程,故實在毋用妄想!

李鳳儀在大隻佬口中得知自己將會慘死的命運,起先她完全不能理解,可其後還是欣然接受了這樣的命運,她認為「既然要死,就要死得有價值」,故決定要以最有價值的方式死去,為生命賦予更深的意義。試想想,要「活得有價值」的生活態度是正確的,不過胡亂相信大隻佬那些無法證實的話,會不會有點那過呢?另一方面,大隻佬把只有他自己一個人見到的異象告知李鳳儀的做法也太不慈悲了吧!這從此令她對生命起了恐懼的煩惱,簡直殘忍至極!

李鳳儀為了讓自己「活得有價值」便毅然以幫助大隻佬為名,選擇上山尋找孫果,希望能令事情有一個終結。在山中過不了幾天,李鳳儀就遇上了孫果,同時亦面對了死亡,但在那一刻,她沒有掙扎,不帶怨恨,坦然接受。她以為自己的「捨身」做法是在彰顯生命的意義,但實際上她是受到將會慘死的暗示,而去尋找實現這種死法的機會。這是最愚昧不過的行為,絕對不應效法!

在追尋李鳳儀犧牲的過程中,大隻佬與心魔角力,經歷了一場內心的鬥掙,終於悟出:要從根本去看因果的問題—「因果定律是任何力量都改變不了的,故佛只著力一件事:當下種的因」,心想就算是命有定數,只要肯努力,未來仍然是充滿無限的可能性的。看透了的大隻佬繼續留在山上,五年後他終於遇上孫果,一個擁抱,了因帶著孫果下山,事件最終告一段落。看破世情,了因重新穿上僧袍,燃起一根煙,悠然離去。就是嘛~ 未段告訴觀眾:永恆狀態的生命在不斷變幻,就算是「定業」也可改變,一切充滿可能性是最正確不過的訊息,只可惜這已與其他謬誤混雜在一起,變得不容易被觀眾吸收了。

後話:電影裡有一幕印象特別深刻的,劇情講述一群火爆的警察們正追捕一名逃犯,場面節奏緊湊,氣氛凌厲,在最危急的一瞬間,大隻佬一句「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制止住失控的狀況。的確,萬法唯心造,根本就沒有什麼外在的天堂與地獄,全都是我們自己內在的主觀境界。「六道輪迴戲三味,三界?納在一心,魑魅魍魎邪精怪,妄為執著意生身」。在無限生命的旅程中,若能真正了解充滿可能性的空性,要看得破,提得起,放得下,又有何難哉?生活上的種種,何來是非、煩惱?痛苦是有原因的,但解脫亦是有道可循。互勉之!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