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舌尖上的武士道》(A Tale of Samurai Cooking - A True Love Story)觀後感——Annie

通常日本人用餐完畢,都會謙恭向主人說「ご馳走様でした(go-chi-sou-sa-ma-desu-ta)」。句中的「馳走」,指的是主人為了款待自己,而四出奔走尋找食材之意。句中蘊含的感激之情,或許對於生活在食材供應充足,且垂手可得的都市人來說是難以體會的。欲理解這句話蘊含的深意,《舌尖上的武士道》其中一幕,講述廚藝了得、味蕾敏銳的女主角春,受到病重的家翁託付,陪同廚藝仍未被肯定的夫婿遠征能登尋找珍奇食材,以籌備即將接待德川將軍而舉辦的「饗應料理」。在那個交通不發達的江戶時代,從金澤走路到能登,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春為了趕路而弄至雙腳流血出水泡也不哼聲。噫,但那種痛楚是不言而喻的!能享用到如此艱辛得來的食材所烹煮出的美味佳餚,作為接受款待的客人,豈有不感激之理呢?

說起「饗應料理」,那是一種宴會上的招待料理。在江戶時代,大將軍的府邸均設御廚一職。雖然御廚的官階是武士級,但他們手執的是菜刀而非劍,故他們常被嘲諷為「菜刀武士」。男主角舟木安信就是因為不忿別人的嘲諷,而視己職「只是一種婦孺的工作」。試想想,兒子懷著如此心態看待其職,如何可能繼承家業呢?為此,舟木傳內再三懇求出身婢女的春成為其媳婦,以培養其子成為一流的御廚。儘管春出身寒微,但她的志氣卻不短。接受了舟木大人的重託後,一直堅守她的任務,故此她無法容忍安信這樣貶低自己的工作。春斥責他恥笑自己的工作,才會做出令人恥笑的菜餚。因此,她向桀驁不馴的安信挑戰,比併刀功。若她戰勝,安信便跟她學習廚藝;若她戰敗,便接受安信把她休棄。結果,安信給折服了!他遵守承諾,一切由洗米聽聲學起。

舟木安信後來光榮接掌家業。而栽培他成材的除了妻子春之外,還有他那位了不起、能忍辱負重的父親。話說,他賞識春的廚藝,毫不介意她曾遭前夫休棄,即使春一再回絕這頭親事,但他不惜跪地懇求她嫁入門,並委託她把兒子教導成材。正是因為他的真誠與毅力,才打動春以訓練安信成為一流御廚為己任。另一方面,當時的加賀藩是德川幕府的眼中釘。幕府千方百計要排除異己,故此加賀藩接待德川將軍時,既要在花費上節制,又要煮出新奇而美味的佳餚,更要顯示各藩一心的忠貞態度。對於安信拒絕奉承土佐守為他籌辦饗宴,被委任為饗宴主廚的傳內躺臥在病榻上向兒子剖白:「揮揮劍流流血,是武士唯一可做的嗎?不是吧!作為廚房裡的武士,我們可以炮製精彩的饗宴,讓國家回復昔日的朝氣。這是我的信念。」以美食滋養人去締造和平顯真愛,不是比殺戮製造戰爭與仇恨來得高明嗎?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