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黃金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觀後感——Annie

《黃金花大酒店》既輕鬆惹笑又發人深省,是一部值得再三回味的電影。這齣英國電影改編自Deborah Moggach的小說《These Foolish Things》。故事講述七位素未謀面的耆英,各自懷著不同的原因,遠赴重洋去到曾是英國的殖民地印度,打算在那兒展開人生新一頁。整齣電影以外國人在一個陌生的國度生活為視點,去呈示印度這個充滿異國情調的地方,以及文化衝擊所引發的人生突破。一般人都認為年紀大了便不中用,但人生智慧卻往往從人生閱歷而來的,沒有經過歲月的洗禮,又如何沉澱出智慧來昇華呢?再者,人生從來就是不斷重新開始的過程,任何時候都可以是一個嶄新的開始。

透過七位耆英在異地渡過退休生活的經驗,《黃金花大酒店》提醒觀眾,生命是一種恩賜。然而,你我的生命故事到底是一種昇華抑或沉淪、無憾抑或無聊、絢爛抑或霉爛、滋潤抑或枯燥,全由你我自己決定。七人齊齊來到在廣告上標榜退休人士的理想居所,卻發現它貨不對辦。有人隨即咯咯大笑、隨遇而安、有感這際遇還算不錯;但另一些人則怒不可遏、整天冷嘲熱諷、總埋怨他人,然卻從未曾反省過決定前來此地的人正是自己。

恰如貫穿整齣電影的一句台詞:「每件事情到了最後必定會好的,若仍未好,只是未到最後一刻而已」。所以,只要轉換一下視點,人生故事的脈絡就會轉向,同時極有可能形成大躍進。就以電影中那位四十年來一直依賴丈夫的Evelyn為例,為亡夫清理好債務後,不想給兒子造成經濟壓力,故毅然獨自前往陌生的國度展開新生。為免坐食山崩,她決定走入職場,在一家電話客戶服務中心找到平生第一份工作。這個人生突破不僅給她換來金錢上的回報,而且還讓她發現到自己處身於充滿陽光、色彩與喜樂之地。另一個更大的人生突破,則發生在當了好幾十年管家的Muriel。與其他六位住客不同,她是因為英國醫院的手術費高昂,唯有接受交換計劃到印度求醫。她自啟程起便一直在抗拒,但由於不良於行,反而令她有冷眼旁觀自他的機會。她的自省是由一名屬於「賤民」階級的酒店女僕所觸發的。由於Muriel的職業病使然,無意間教導女僕如何打掃,而令到女僕認為Muriel善待她。從未預料過自己的小恩小惠,居然對他人產生出重大的意義;從此,Muriel敞開心扉,漸漸開始接納他人,甚至鼓勵他人。後來,她不但能自己從輪椅上站起來走路,而且還幫助躊躇滿志卻缺乏營商經驗的年青酒店老闆渡過倒閉危機,繼而還成了他的左右手哩!

這齣電影曾提及印度的第一法則是:空間永遠足夠。其實這一法則不僅適用於當地的交通工具上,而且也可廣泛地應用到人生上。人生根本上是充滿可能性的!我們何必畫地自限呢?不妨參考《黃金花大酒店》中的七位耆英,為自己締造一個美好的生命故事。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