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文王易卜

轉載自《風水天地》第一八一期

繼「易卜縱談」和「文王課」兩個課程之後,聚賢館編輯送來了一個案例,讓我起卦推算,看一看能不能用實例給讀者進一步介紹。「實踐是檢定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就欣然接受了。
源起聚賢館編輯的一位友人,於近期要動手術,希望通過文王課推出一個吉日,好讓手術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地完成,但聚賢館編輯並沒有說明是怎麼樣的一個手術,那只好仰仗文王課了。
丁亥年己酉月丁未日早上起來,梳洗過後,起了一卦,是雷風恒
雷風恒

雷風恒

很多有關文王課的書籍,都以六親中的官鬼為病,旺動為病發,伏為潛伏;以六親中剋官鬼的子孫為醫療,發動旺相為藥到病除,安靜囚休為藥石無靈。然而這只是按六親生剋圖中父母生兄弟,以兄弟為我,則官鬼剋兄弟為病而已。《卜筮正宗》亦按照這個說法,但都是概括性的說法。《卜筮正宗》更語重心長地說明:

「讀是篇者不可以辭害義。福神者,其義輕於子孫而重於原神也。鬼煞者,其理在於忌神而不在於官鬼也。凡卜病如遇原神旺動,即使空、破、藏者,其病可痊。如遇忌神旺動,即使用神出現,不空、破者,祿命當盡矣。」

《卜筮正宗》的這一段描述本身有語病,就是子孫(福神,即福德)與原神混為一談,但我們明白其中的道理就可以了,沒有責難的必要。假如以兄弟為用神,則原神應為父母,忌神為官鬼,仇神為妻財;既然官鬼剋我為病,則子孫剋官鬼便是醫藥了。
此例是代友占事,故以兄弟爻為用神。

 

雷風恒

 

雷風恒 雷風恒,震宮三世卦,巽下震上,上互為兌,下互為乾,無月卦身,三爻酉金螣蛇官鬼持世,世應俱靜,寅木兄弟伏於二爻亥水勾陳父母之下。一般認為:「世持鬼爻,病縱輕而難療」,但都是以自占為主。此例以寅木兄弟爻為友、為用神,官鬼雖然仍為疾病,但含義跟自占就不一樣了。
卦中五爻申金和三爻酉金均為官鬼,酉月當令,且初爻丑土妻財暗動來生,是已出現病癥之象,申月發現病癥。五爻為咽喉之位,上互為兌為口,發病的部位應該在頸部,但官鬼爻俱為靜爻,安靜不動,不足為懼。二爻亥水父母為飛,寅木兄弟為伏,為飛生伏,無論二爻亥水父母受剋與否,寅木應該都可以出伏剋制妻財,然甲辰旬寅木值旬空,只能是出旬後始能作用。假如要動手術的話,以子日為宜,蓋子水合丑土,暗沖午火,去剋制官鬼;時近中秋,以中秋後的甲子日為宜。
我將這個占斷通知了聚賢館編輯後,才知道是甲狀腺問題,需要取活組織去化驗,是小手術。從卦象來看,應該是良性。這個案例所牽涉的範圍包括三個方面:一、病源之推斷,二、病症之深重,三、醫療之效用。最後,也將文王課應用在擇日上。

注:經化驗證實是癌細胞,于切片時同時切除。休息數日後出院。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