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壇經禪心》

序:佛是心靈自由人

《壇經禪心》即《壇經》中『見性成佛』的禪修心法。《壇經》是禪宗六祖惠能大師(638-713)所述,為弟子神會所記。壇經禪法本來並不是甚?高深莫測的學問,只是被那些專愛哲學思辯的佛學專家弄得深奧難懂罷了。歷來有志得道的出家禪僧及禪門在家居士們,人人都要認真刻苦學習之。其實,我認為《壇經》並不難,不要把它看得那?神秘。我等雖然只是凡夫俗子,對於直指『見性成佛』的壇經禪修法門,實在也不必敬而遠之,也不防學一學,這對我們的心靈與生活不會沒有好處。任何人想擁有具禪師式的聰明的頭腦、自由的心靈,就必須學習壇經禪法。
壇經禪法的重心是『見性成佛』。甚?是佛?怎樣才是正確的『見性成佛』修行方法?有一些人以為修得能『開天眼』了,看到神神怪怪的鬼靈世界、看到十方佛土,他就叫自己『得道』。或者有一些人修得某一種神通力、特異功能,他便自誇『成佛』。又聽一些自稱禪宗弟子的人常說甚?『法本無法』、『本來無一物』,又說甚?不要有『見性成佛』之心、『本來就沒有法,不用去修了』等似是而非的繆論!
那?,甚?是佛?且聽《壇經禪心》一語道破:『佛是心靈自由人;佛是生命圓滿人。』如何才能『見性成佛』呢?『見性成佛』就是把我們本來具足的心靈自由的佛性尋找回來。從『定慧不二、智慧觀照』,到『明心見性』,然後『悟後起修』,到其終極目標『究竟成佛』,《壇經禪心》正好標幟?一條『從現在的迷妄凡夫一直到徹底開悟究竟成佛』的簡單快捷的『成佛之道』。這亦是《壇經》的密意。

且看看下面選出的《壇經禪法•修行法要》之其中十二點,正好簡單直接地在開示?一條『成佛之道』。

 

  1. 佛即是智慧。
  2. 每一個人都可以達到相同的「智慧開悟」境界,因為眾生皆有佛性。
  3. 覺性提高、妄念減少,即是『智慧觀照』。
  4. 保持開放式的覺知、讓每刻意識清淨。
  5. 甚?是無念?無念即是不受心念的牽縛。
  6. 甚?是無相?無相即是不受心相所迷惑。
  7. 甚?是無住?無住即是心靈自由,是人的本性。
  8. 讓覺性自然地覺照到每一個念頭,就是「明心見悟」。
  9. 禪定即是外不?相、內性不亂。
  10. 修禪即觀照自心中的「眾生性」。
  11. 『悟後起修,究竟成佛』的過程,也就是懺除業障的過程。
  12. 悟萬物與我為一。

 

《壇經》主張『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亦即是《壇經禪法•修行法要》之『每一個人都可以達到相同的「智慧開悟」境界,因為眾生皆有佛性』。因為人人都有佛性,能發現自己的佛性,就成佛了。修禪不要向外求,禪並不在外面,自己就自足自有的啊!所以不要繞圈子,直下頓悟就能成佛。對這點,學禪的人必須有堅定的信念。一聞經語,心即開悟。

《壇經》主張『定慧不二』,?調『定』與『慧』之間的平衡。亦即是《壇經禪法•修行法要》之『保持開放式的覺知(慧)、讓每刻意識清淨(定)』。在坐禪,甚至在行、住、坐、臥中,訓練頭腦保持非常清醒,念起即覺,覺之即失。直到『即慧之時定在惠,即定之時慧在定』的時候,此時心念不動,但是又歷歷分明,這就是定中有慧,慧中有定。此時,沒有了主觀的自我,心身輕安,自能體證『佛性』。

《壇經》主張『無念者,於念而不念』。壇經云:『前念、今念、後念,念念不住,念念相續,無有斷絕。』可知無念即是不受心念的牽縛。我們的心是由『念』組成的。是念念首尾相續,念念不斷所組成的。當下來了一念,當下這一念跟我是一體,若果我受心念的牽縛,當下這一念即是把我帶走了。能不讓這一念把我帶走,不受這個念的牽縛,心中不留絲毫痕?,無一點執?,即能念念相續,便是『住而不住,於念而不念』了,這就是壇經所說的『無念』了。絕對不是甚?一念不生,不是甚?身心斷滅,更不是耽?於枯寂而不覺之『空定』靜境之謂。

《壇經》主張『用般若觀照,於一切法不取不捨,即見性成佛道』。亦即是《壇經禪法•修行法要》之『讓覺性自然地覺照到每一個念頭,就是「明心見悟」』。『般若』即是智慧,體驗智慧開悟及破除迷信,方為佛道。能夠於行、住、坐、臥,都做到智慧的觀照自如,不滯住於任何一念,即是所謂『般若觀照』。般若觀照亦是對『佛性』的深切親證,也即是說把『佛性』作為『所知事』,是實在存在的,並且也可被認知的,具體呈現在般若觀照定中,即『見性成佛』。

《壇經》主張『心中眾生,各於自身自性自度』。亦即是《壇經禪法•修行法要》之『透過觀「自心內眾生無邊」,妙證「自心內佛性」』。能夠觀照自己心內之眾生性,即能證自心內之佛性,自然能生起同體大悲,證內外一如,成就「度一切眾生」了。要知道我們所看見的一切外在眾生相,都只是自心內眾生性的顯現相,是謂之『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亦即是『內外一如』。所以先要能觀照自心中眾生性,才有能力了知眾生的迷,才有『同體大悲』之功用。同時亦先要開悟,才能把眾生之迷度化成悟,即是使惡的世間因果變為善。禪修世界以『迷、悟』為所依止,世間法則以『善、惡、慈悲』為表現。教人『諸善奉行、諸惡莫作』,是度眾生之最基本功課。知道對方因心迷而作惡,自己不去度化阻止,等同自己犯錯一樣。我去度化但對方不接受,是他自招惡果,亦是我自己德行不夠,功力不足,須再重頭煉。能阻對方作惡,即是功德一場。對身邊所有眾生都要發心救度,即是慈悲。這就是『覺我覺他、度諸有緣』。在禪的證境,生活即禪修,此世界即佛世界,再沒有甚?佛淨土及未來世,當下自足。能『覺我』,自心不迷,即是心靈自由。能『覺他』,度眾生由迷到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是生命圓滿。能『覺我覺他』,即是成佛。

 

以上開示,都是本書《壇經禪心》的境界。由此可見,《壇經》絕對是可聞、可思、可修、可證的一部經。而《壇經禪心》,將會從『聞、思、修、證』四部,引導大家由正聞、正思維,進入真修行,繼而實證佛道。尤其殊勝處在其實際修行之『心念耳聽』法本,以簡單輕易的『身坐心坐、心念耳聽』為下手功夫,帶領有志修行者一步步進入壇經開悟的境界,使大家都能親自經歷從修行到開悟的奧祕。

《壇經》是惠能印心之經,惠能說過:『得遇《壇經》者,如見吾親授。』能得惠能之禪法,能行惠能所行、證惠能所證之謂,便是『一卷《壇經》,不失本宗』了。『見性成佛』並不難,不要把壇經禪法看得那?神秘。實際上,透過壇經禪法,『見性成佛』是大家都很容易可以體驗得到的。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