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2022年第一季會刊導言:八字看健康 - 陰陽五行、體質屬性

 
facebook
歡迎瀏覽學會社交網

透過八字的五行陰陽,便能夠十分掌握體質屬性,以瞭解其人身體最脆弱部分,這是八字看健康之第一關鍵。

一、陰陽平衡:

依據八字的五行陰陽原理,能看出人生病的三組對立生理特性:虛實、寒熱、燥濕。「濕、寒、虛」屬陰,「燥、熱、實」屬陽。一切身心疾病的發生,都是因為陰陽失去平衡,太過或不及的變態所致,稱為「陰陽失調」。

看「濕燥」:八字過濕者(地支多丑、辰、子、亥、申),體質「濕」,身體較易浮腫;脾胃虛弱,運化失常,水濕內停,容易出現食欲不振、泄瀉、腹脹、小便少、面目四肢浮腫等情況。八字過燥者(地支多戌、午、巳、寅),體質「燥」,身體顯得乾枯、多皺紋;燥屬肺之故,咽乾舌燥,及較易大便秘結者。

看「寒熱」:八字過熱者(生於午月,而命局極多火或火之合局),體質「熱」,臉部顏色會很明顯偏於紅、黃色;經常口渴欲進飲,或冬季口渴也喜冷飲、面紅潮熱、煩燥、小便短赤、無汗或汗出後身體仍熾熱、舌苔黃糙等情況。反之,八字過寒者(生於子、丑月,而命局極多水或水之合局),體質「寒」,臉部顏色會很明顯偏於黑、白色;不易口渴、或假渴而不欲進飲、或夏裡口渴也喜飲熱湯、手足厥冷、小便清長、大便溏瀉、及較易腹瀉、舌苔白滑等情況。

看「虛實」:八字日主強旺者,體質「實」,較多感覺精神爽利,精力充沛;人體機能亢奮、體格健壯、抵抗力強。反之,八字日主身衰弱者,體質「虛」,較多感覺精神不振,精力不足;人體機能衰弱、抵抗力不足、盜汗。

二、體質屬性:

在一個人的八字命格中,日主代表著自己。日主的五行屬性,同時也是自己的「體質屬性」。掌握調養自己的體質屬性是健康首要原則:

木行體質者,最要保肝護膽,平心靜氣;易患內分泌系統疾病。養生要點:少生氣,不熬夜。

火行體質者,最要通脈養血,益氣安神;易患心腦血管系統疾病。養生要點:多運動,常歡笑。

土行體質者,最要健脾和胃,調暢氣機;最易患消化系統疾病。養生要點:注意飲食,保證睡眠。

金行體質者,最要調理肺氣,潤腸排毒;易患呼吸系統疾病。養生要點:防感冒,通大便。

水行體質者,養腎固元,通利小便;易患泌尿系統、女士婦科疾病。養生要點:護脊柱,不憋尿。

三、五行生尅,八字看病

「相生、相尅」追求平衡:

依據八字的五行相生、相尅原理,能看出生重病是屬於甚麼臟腑。相生、相尅追求平衡。

如果發現八字某種五行出現「過亢狀態(相乘)」,大運流年若能讓該五行恢復平和則身體無恙;而日常維持身體健康的調理目標亦是放在讓該五行恢復平和。

如果發現八字某種五行處於「衰弱狀態(反侮)」,大運流年若能讓該五行能量上升到正常值則身體無恙;而日常維持身體健康的調理目標亦是放在設法激化該五行能量,使其上升到正常值。

「相生」關係之得宜,則:

金生水:肺金清肅下行助於腎水。通過肺氣的通調,可以使水分正常的排泄和吸收。

水生木:腎水之精氣養於肝木。腎的功能正常,精氣就充足,陰陽就會平衡,肝木就會不亢不燥。

木生火:肝木藏血營濟心火。肝臟血液充足能幫助心臟,加強人體內臟的血液及補充其不足。

火生土:心火陽氣温於脾土。心臟的功能使血液循環良好時,人體保持良好的能量供應,能使脾健胃和。

土生金:脾土化生水谷精微以充實肺金。脾土消化後所產生的精微,首先被肺金所利用,讓肺金的氣化功能增強,而後輸送到全身。

「相尅」關係之得宜,則:

木尅土:肝木之條達能疏洩脾土。

土尅水:脾土之運化能控制腎水之泛濫。

水尅火:腎水之滋潤能平和心火狂燥。

金尅木:肺金之氣清肅下降能抑制肝膽上亢。

火尅金:心火之陽熱能制約肺金清肅太過。

「相乘、反侮」易造成疾病發生:

「相乘」現象:在五行互動中,某五行盛極而太過之勢,產生強者趁虛欺壓弱者,導致身體機能不平衡、不穩定的狀態。正常的相尅關係原本存在著一定的強弱平衡值,但若強者過強,比如:木氣過於亢盛,造成土過虛而木過亢,人體就會引發脾胃之病,治療關鍵要以「抑木扶土」之法。

「反侮」現象:在五行互動中,某五行原有的順尅秩序被破懷,應該被尅制的五行反制原本的尅主,這會使人體身心臟腑的協調性遭到更為嚴重的破壞,比如:木氣過亢而反侮了原來用來尅制木性的金,金氣因此相對顯得虛弱,這就會出現金虛木侮之病,此狀態必須使用補金疏木之法來調理。

八字某種五行出現「相乘、反侮」狀態之病理:

  1. 病在肝、膽、筋絡:強金伐木、土重木折、水多木漂、火炎木焚、木重無泄。
  2. 病在心、小腸、血壓、眼目:水多火熄、土多火晦、金多火衰、木多火塞、火多無泄。
  3. 病在脾、胃、糖尿病:木重土陷、水多土流、金多土虛、火多土焦、土旺無泄。
  4. 病在肺、大腸、皮膚:强火熔金、木堅金缺、土多金埋、水多金沉、金旺無泄。
  5. 病在腎、膀胱、骨骼、腦、耳、下肢:土多水塞、金多水濁、火多水沸、木盛水縮、水旺無泄。

透過八字的五行陰陽便能夠十分掌握體質屬性,以瞭解其人身體最脆弱部分,這就是八字看健康之大道。


中華智慧管理學會會長

張惠能博士(覺慧)

書於香港大學

辛丑年 辛丑月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