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2021年第二季會刊導言

 
facebook
歡迎瀏覽學會社交網

天人合一,道化為術;人天合一,道裂變術

「道」者,神明之源;能達到神智清明,必以道,法自然,為其端。五行自然,先天之德,就是五行生剋制化。


五行精義

五行者,水木火金土。水主精(精思,思慮)、木主魂(靈魂,主宰靈性)、火主神(神明,照於四方)、金主魄(氣魄)、土主意(意志)。

「精神魂魄意」,固實不動,乃能內視返聽,定志思之大虚。 聖人虚其心(減少自己我執的主張)合為一(五行的核心思想: 天人合一條件下的變化和運動),則見陰陽終始,以道(一分為二,二合為一,是謂之道)知、以神明(全神之安祥與威儀)。

聖人必守於一,而行五行「生生之德」,此即是 「道以為術」。天人合一,道化為術;人天合一, 「道裂變術」。

聖人以之觀天地之開闢,知萬物所造化,見陰陽之終始,圓人事之政理,是謂「道」知,以通「神」明,應用無方,而「神機莫測」。


聖心訣


一、山河同悲

聖人與眾生患難與共 卻又能視之為無足輕重。


二、一語成真

聖人無心(無所住而住其心),自然一語成「真(真言)」 。


三、大日之道

大日即天地,自然的大道,大道本具。


四、大化無形

聖人攝化眾生,乃符合其內心志願而鉤召之,故眾生最大的變化都是發生在不知不覺中(悉能相信「自己」)。


五、先情後理

己不先定,牧人不正,事用不巧,是謂「忘情失道」。聖人先定於情(情定中因),後論道術法則。


六、進退莊嚴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天之正也。 聖人但凡作事或勸人作事,一定要合乎自然。


七、愛敬三昧

聖人令人愛敬(敬畏)之法,在「智慧、福德、威勢」三者合成,當中一定須要有過人的威勢。


八、術而正位

名正言順,循名作事,則有實位。名實相生,名位實利,生於合理。


九、世無常師

世間沒有一成不變的「師法」,應常為無所不為(沒有先決成見),所聽無所不聽。


十、五行歸一

玄學五術之最高完美「神智」境界。神智,有五種「先天之氣」。 五行「生剋制化」,是以「無形之理」表達於「有形的規律」。 聖人心守於一,而以「德」養五氣,心能得一,乃得其術,此即是「道化為術」。 術之行道,是神智清明而達成使命。



張惠能博士(覺慧)

辛丑年清明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