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從中華智慧與玄學分析中國特性與國運

 

引子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星分翼軫,地接衡廬。滕王閣雖物華天寶,仍靠地靈人傑,方能成一時之盛。五百年必有王者興,世紀的動蕩, 成就了新中國,人們紛紛避亂南方,菁英的薈萃與獅子山下精神,成就了「東方之珠」的經濟奇蹟。盧峰的晚霞,水天一色,比起洪都新府,只有過之,而無不及。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可惜在今天的香港,懂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就的人,好像日漸稀少。

 

1984(甲子)年的中英談判,敲定了香港回歸的命運,各方致力於「一國兩制」的實踐,寫下「基本法」,試圖保證香港未來五十年的安定繁榮。可惜不旋踵,1989年發生了「六四」事件,那是沒有一個中國人希望見到的悲劇,它成為中英港關係的分水嶺。回歸後,實行真正的港人治港,馬照跑,舞照跳。但泰極否來,金融風暴引發了民間的怨氣,繼而董先生請辭,中港間互信漸失,猜忌與民怨日深。2014(甲午)年對政改的糾纏,終而引發「佔中」運動,儼然是「六四」的翻版。香港從此被撕裂,社會對立,感性逾於理性,人們價值混淆,黑白不分。其後的「鳩嗚團」、「反水貨」,以至「港大事件」,只是未散的怨魂。

 

香港原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彼此命運相連。因為歷史的轉折,才迫不得已分離。再回頭,已是百年身。近有香港學者鼓吹「城邦論」與「港獨」,反映出人們對中國歷史、中華文化與地緣政治的無知。逢合過後,回歸現實,必須面對分歧與矛盾。因此,要預測香港未來,必先瞭解國運與現代史。

 

數年前,我應邀在北京參加一個易學研討會,座中有被尊為大師的前輩,我虛心請教他對未來國運的看法,他表現得有點為難:「我從不推算這些問題!」我有點愕然,作為「預測大師」,怎能忽視國運?才體悟學術自由的可貴。其實稍有涉獵《易經》的,懂得「乾卦」的智慧。西方市場學上最常見的「產品週期」,就是「乾卦」所指出的宇宙變化規律,如下圖:

 

從國內生產總值的趨勢看來,中國的經濟發展經過急速的騰飛,已進入九四爻「或躍在淵」的尾聲,增長的速度必然減慢。因此,保七保八都是不切實際的數字, 無須刻意強求。但展望未來,中國必須克服無數的困厄,包括如何轉型、從根本上清理阻礙社會發展的障礙,然後建立永續經營的基礎和未來策略,才能有望進入真正的九五爻「飛龍在天」盛世。這就是《易經》最基本的、「元亨利貞」的智慧。「一帶一路」的構想,確是鴻圖偉略,是未來中國與香港發展的寄望。 綜合各方的推算,若一切順利,相信要到2048年左右財能有機會實現。未來數十年,中國仍將在內憂外患、顛沛起伏中蹣跚前進。期待實現「中國夢」與「大國崛起」 ,必戒驕戒躁、腳踏實地,修身齊家,才能治國平天下。

 

也許因為跟上述「大師」同樣的考慮,坊間較少談及中國國運的預測。藉此難得機緣,且讓我們打破禁忌,嘗試用學術研究與中華智慧的客觀角度,先看看中國的特質和運程,也許對香港的未來,會有點啟發。

 

中華文化的「術數」,又稱為數術、方術、陰陽學。「數」就是宇宙的規律和定理,「術」就是方法和技巧,用以探測和運用「數」。所謂「術數」,就是一套以陰陽五行哲學為基礎、天星八卦等玄學為架構,用以預測及改變大自然、國運和人運的知識和技術體系。是古代先哲們對大自然與生活的體悟和應用的結晶,可用以預測大自然、國家社會、人事的變化、發展趨勢及其具體情況,包括時間、空間等要素,以便提前做出應對,趨吉避凶。提高人們對宇宙和人生的認識,從而領悟大自然與人生的大道。西方的科學方法採用外界的「數據」或訊息來支持預測,而中華文化則基於先哲的智慧、綜合外間的現象、內在的經驗與體悟去推理,殊途而同歸。本文試用八字命理,以陰陽五行的強弱生剋,來推算中港運程,以饗讀者。

 

八字是一種時間的命術,如佛家所說的「緣起性空」。一切事物皆由個別條件與原因結合而得以產生,不是自有獨立性質而存在,是沒有「自性」的。因此,若能找出相關的「條件」與「原因」,便可對它的發展尋出蛛絲馬跡。數千年積累的經驗和智慧,發現某一事物跟它的誕生時刻,有著密切的關係,因而發展出一套複雜的推算系統。而這種推算,只是一種「預測模式」,用以推理、觀象、取意。人的智慧是有侷限的,所以任何推算,都是可能發生,亦可能不發生,只能作為參考。假若此種預測情況真的出現,可讓人們居安思危,考慮如何準備和應對。若預測不準,亦應以平常心處之,切忌迷信。所謂「迷信」,就是把自己的決定,交給別人,盲目跟從,失去理智。愚昧者以為「術數」萬靈,讓江湖術士有機可乘,智者切戒!

 

中國的特性與國運

 

毛澤東於1949101日下午三時, 正式在天安門上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拉開了中國歷史的新頁、一個關鍵性的時刻,對未來國運,有密切的啟示。其八字如下:

 

中國的日元為甲木。木主仁,不斷發展,廣結善緣,謀略決斷。君子之仁,如參天大樹,自尊心強,有正義感,有原則,能抵受強大壓力,不會輕易妥協,有較強的控制欲,要能具體掌控事物,方感安心。屬實幹型,做事腳踏實地,按部就班,不尚空談。甲木具領袖才華,尊貴剛毅。

 

其五行分佈形勢,整體命局屬中和,而火弱。從流通論看,年干支己丑土起源,生月支酉金,酉金生月干日支癸子水,兩股?大之水來生日干甲木,土金水木順流而行,至甲木為薈萃之點,因而木旺。若遇火,即五行流通有氣,但整體命局缺火,只有丁火藏於地支未土,相對為弱,因此用神為火,要藉火來成事、通暢,洩去木之強大能量。 火主名、聲譽,亦帶來創新、發揮與成就的機會。

 

從十神分佈看,中國八字是上佳的一級命造。正官正財正印,財官印俱全,盡皆正星,且露天干,有根有力,正氣凜然,有大國風範。官主貴;財主經濟、民生;印主權,皆是立國基礎強而有力的元素。其間唯獨欠火,火為食神、傷官,主名聲、代表發揮、智慧和創新。水為印星,主權。水旺時,容易引發生內部權力鬥爭。而金生水,故水、金為忌神。木生火,火亦象徵軍事,命局中火弱,因此不能稱霸,不應稱霸,亦無法稱霸。在這方面,相信中國有自知之明,估計未來五十年,中美都不會開戰。印星亦主精神、思想、價值觀。

 

土(己丑)生金、金(酉)生水(癸子),水生木(甲),其間金(酉)被水(癸子)化解。甲木有未土為根(地支藏乙木)。天干己土較弱,土為財星,因此需要護土、護木(自身)。要保住天干的財, 是以取紅色為主題,火生土。 中國要維持十三億人口不易,經濟永遠是中國最關鍵的重心。毛澤東時代,更應努力經濟,要護土。

 

從大運流年看中國政經形勢

 

八字命理的流年預測模式,認為每十年會有一個大轉變,稱為「大運」,而領導人的任期,跟中國的大運剛好吻合:

 

大運:

甲戍(1952-1961

毛澤東(1945-1976

乙亥(1962-1971

毛澤東(1945-19761966-76 文化大革命

丙子(1972-1981

毛澤東(1945-1976
華國鋒(19761980)鄧小平1977年復出
胡耀邦(1980-1987

丁丑(1982-1991

胡耀邦(1980-1987
趙紫陽(1987-1989
江澤民(1989-2002

戊寅(1992-2001

江澤民(1989-2002

己卯(2002-2011

胡錦濤(20022012

庚辰(2012-2021

習近平(2012-現在)

 

木剋土,國家所剋(管治)者,人民也。土為忌神,則若歲運土旺,易生民運或暴動。從歷史中,可印證如下:

 

1979年己未年己巳月,天安門爆發北京之春大規模示威運動。

1989年己巳年己巳月,天安門發生六四大規模學生運動。

1999年己卯年己巳月,北京出了法輪功事件。

 

水生木,水為印星主權,水為忌神,則若歲運水旺,易生權力?爭之災害,或不利當權者。在1966-1967 十年文化大革命時期,前五年為亥水運,其間亥(大運)子(日支)丑(年支)三會水局,水極旺,權利鬥爭熾烈。後五年為丙火運,丙火與時干辛金合拱水,用神丙火被合為凶,水力增強,不利管治。因此文革要到1977年方結束。

 

國運亦忌丙火被合流年,因為丙(大運)火吉神被辛(時干)合化水。試看下列歷史事件:

 

1956年丙辛流年,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運動,為長達二十年之反右派運動揭幕。

1966年丙午流年,文革十年開始,國家主席劉少奇被批?。

1976年丙辰流年,周恩來、毛澤東相繼逝世。

1986年丙寅流年,學生在全國展開民主遊行,黨總書記胡耀邦因處理失策而下台。

1996年丙子流年,鄧小平逝世。

 

新中國成立時,經歷連年戰亂,百廢待興,最初的大運是「甲戍」(1952-1961),全國上下一心,努力建設,歸僑者眾,頗有成效。踏入「乙亥」(1962-1971)大運,亥卯未三合,水木皆有所提升。踏入「亥」,水大旺,1966年開始了文化大革命,因權力鬥爭而損害經濟建設。及至「丙子」(1972-1982)大運,丙辛合化水,內部仍爭鬥不已,經濟停滯不前,並輸出毛澤東思想。此時期可大致稱為「農民年代」。

 

其後鄧小平復出(1977),踏入「丁丑」(1982-1991)、「戊寅」(1992-2001)、「己卯」(2002-2011)等火土木旺大運,期間戊癸合,減低了癸水的力量。鄧小平作風務實,不搞思想,專心經濟發展。1978年推行改革開放,人民的潛在力量得以發揮,使經濟騰飛,造就了今天中國的局面,舉世矚目。國力充實,國際地位提升,使中國人吐氣揚眉。

 

整體而言,金生水,水既為忌,權力?爭亦趨劇烈。金為忌神,金亦代表金融經濟,則歲運金旺時,水亦旺,經濟會較差。歲運木火旺時,經濟較好。例如1961(辛丑)、1971(辛亥)、1981(辛酉)與2001(辛巳)年的天干均為辛金。是年經濟增長均比其對上一或三年差。1991(辛未)年因為剛遇上1989(己巳)年六四事件,受創的經濟正逐步復原。

 

戊寅大運(19922001),是江澤民年代,甲己中正之合,國家豐足,創造財富。 己卯大運(20022011),是胡錦濤年代。此兩大運,木較強,自力更新,經濟穩定發展。

 

結語

 

從東亞病夫、戰後滿目蒼夷、百廢待興,到全球矚目的經濟成就,中國歷盡了如許滄桑。今天總算告別了坎坷的歲月,卻又要面對無盡的挑戰與危機。作為炎黃子孫,若能鑑古知今,深切反思,當知一粥一飯,來處不易,飲水思源,慎終追遠。更明白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無國何來家的道理、感恩前人的福德,活在當下,努力未來。

 

中華智慧管理學會創會會長

彭泓基
2015
12

 

註:此文乃《從中華智慧與玄學展望2016丙申年中港政經與國際形勢》之節本,刊於201512月由「灼見名家」出版之《預測2016》,各大書局有售。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