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


從佛家「中觀論」看香港政改風雲

 

佛家的慧眼

 

慈悲為懷的釋迦牟尼目睹世間無明(1)眾生,面對生老病死等折磨,在苦難中度日,決心尋找解脫的大智慧。歷練艱辛,終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修成正果。所謂「四聖諦」(2),就是要坦然面對人生的苦惱、深入瞭解其成因與根源、然後積極把煩惱和痛苦去消滅、致志修行,離苦得樂。煩惱的成因,不離「五毒」:「貪瞋痴慢疑」(3) 這五種情緒,是眾生之障、無明之根。佛家認為一切事物並無自性,皆由於某種條件與原因結合,而得以產生其存在。當條件不在,隨亦消失,世事盡皆「依因待緣」。這就是佛家「緣起性空」的核心思想。

 

世上一切事物以及人們的認識,都是一種相對的、依存的關係(因緣、緣會),一種假借的概念或名相(假名),它們本身沒有不變的實體或自性(無自性)。從這些最基本而顯淺的佛家智慧,可以清楚看出香港目前的困境,皆來自各方的「五毒」與「無明」,人們執著於誰對誰錯,相互排斥,在混沌中糾纏、在博弈中沉淪、從理性到感性、從和平表達到鬥爭訴求,終至不可收拾。

 

「現實」與「理想」

 

人類的人生觀,千差萬別。但大體上,可總結為「現實」與「理想」兩類。「現實」的人生觀以「自我」為重心、傾向於「肉體」、較「渺小」而「入世」;而「理想」的人生觀,則以「宇宙、大我」為重心、傾向於「理想」、較「偉大」而「出世」。現時政改的爭拗,政府、建制派與大部分年長的港人,傾向於前者,而泛民與年青人則執著於後者,爭持不下,大多自以為擁有絕對的「真理」。《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兩者只知從自身出發,分不清公私利害、混淆了長遠與短期視野,只執著於事情的一面,誓死不休。蘇軾《題西林壁》中的名句: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一語道破無明眾生的執著。「現實」與「理想」,究竟誰對誰錯?這邊廂建制派與政府強調「一定要得」,而那邊廂的泛民卻頑固地捆綁起來,致意否決,各執其詞,互不相讓,最後的結果,必然兩敗俱傷,社會永無寧日。任何一個明眼的港人,都看得出香港的競爭力正在急速倒退,前景堪虞。猶如遇難前的「鐵達尼號」,正緩緩地撞向冰山,面對沉沒的危機,而政客們仍在甲板上玩「誰是船長」的遊戲!這究竟是誰的錯?

 

「中觀」的智慧

 

面對世間苦難,佛陀提出以觀察「中道」,作為修持智慧的方法,稱為「中觀」(4)。強調要察看「真相」,必須跳出狹隘的、相對的「二元思維架構」,如:對錯、生滅、常斷、一異、來出等概念。在《觀因緣品第一》中,指出: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

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

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

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

 

「觀」,就是觀察、思維的意思。瞭解一切事物皆「無自性」,用智慧去觀察,瞭解一切事物皆是因緣而生、假名而成,盡皆空妄。自然會遠離世間一切的「顛倒戲論」。如今香港上演的,正是熙熙攘攘的「政改大戲」。只有秉持「中觀」智慧,才能「開悟」、洞察世情、脫離一切煩惱。所謂:

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

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

 

只有排除了各種因緣關係,破除了執著名相的偏見,才能證悟出最高的真理--「空」(或「中道」)。佛家為破除人們執著「空」的兩邊(二元思維),提出了「八不」,即:

不生不滅(從實體方面看)、

不常不斷(從運動方面看)、

不一不異(從空間方面看)、

不來不去(從時間方面看)。

 

所謂「生滅」、「常斷」、「一異」、「來去」是一切事物存在的基本範疇,也是人們認識之所以成立的根據。如果否定了這四對範疇,就否定了主觀認識和客觀世界,從而顯示了「空性」的「真相」。

 

從「中觀論」看政改

 

綜觀香港政改的糾纏重心,不外乎幾個「假名」,試舉數例:

 

1.「真假普選」與「真假民主」

 

所謂「普選」與「民主」,只是一種「選拔人員」與「抉擇」的方法,其中細節與原則,變化萬千,以「真假」來區分,本身就犯了邏輯上的謬誤。在人類的歷史上,從不曾有人公認過所謂「真假普選」與「真假民主」的定義。它們的分野,只是相對的程度不同而已,而不是「真與假」、「對與錯」的相比。

 

2.8.31」落閘是否違反基本法

 

至於8.31的決定是否違反基本法,見仁見智,甚有爭議。但卻沒有人提出討論當年基本法的原意及宗旨。更重要的,是時移勢易,當年的基本法是否應徹底檢討、以應付現今情況的需要?還是抱殘守缺、僵化地奉為一成不變的金科玉律?「易道」開宗名義,就點出「變易」的必然,變幻原是永恆!要算是同樣的制度,人事的變遷,亦會大異。美國是民主國家,歷屆總統的不同表現,就是最好的明證。

 

3. 贊成或反對「政改提議」

 

當政府與建制派四出遊說,大打民意牌,希望「一定要得」,而泛民則致志堅定,要一起否決。試問一下,納稅人花錢養政府官員與議員們,究竟所為何事?他們好像早已忘記,最重要的任務,是要為香港人謀福祉,而不是為了政改爭拗,而玉石俱焚!沒有「人和」的香港,只會帶來永無止境的鬥爭,香港如何能重建競爭力?面對香港江河日下的政治與經濟情況,政改的能否通過、是否有「真民主」或「真普選」,皆成為「茶杯裡的風波」。要算有了所謂「真普選」,香港就能起死回生嗎?可見,「政改」早已不是最重要的課題。樹欲靜而風不息,這是未戰而敗,自毀長城的徵兆!未來的香港,在這樣的內鬥下,不沉淪才怪!

 

如「中觀論」智慧啟示,我們應從更高的層次去思考,而不是糾纏在低層次的小節,拼過你死我活,如:

1.            香港人是中國人嗎?若不是,是甚麼?後果與將來如何?

2.            中國的繁榮昌盛,國泰民安,是中國人、香港人的願望嗎?若否,為什麼?

3.            中國好,香港會好嗎?若否,為什麼?港人如何面對?若是,香港應扮演怎樣的角色?

4.            香港的定位如何?未來的香港與中國的關係應怎樣?從中國看香港、從香港看中國,如何配合?

5.            香港人(尤其是年青人)的未來在那??競爭力何在?如何建立長遠的定位與生存要素?

6.            我們的文化與教育政策應如何調整?中西文化的輕重如何?

7.            香港應如何「選賢任能」,最有效地選出最佳的特首、培育優秀的管治與政治人材?

 

這只是一些隨手撿來的課題。若政府與政客們不曾深思熟慮,如何能決定今天的所謂「政改」,是否能配合上述長遠策略和目標?又如何能堅持自己是「絕對的真理」!可惜人們大多以自我為中心,抱著「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只爭朝夕的短視心態,能有鴻圖偉略、致志「為萬世開太平」的政治家,如鳳毛麟角。許多人在重組自己的偏見時,還以為自己是在思考,思考著如何拯救這世界。 「一念善一生機,一念惡一乾凅」!時光是最好的見證,試想數年後,事過境遷,一切塵埃落定,因緣不再,屆時人面已非,回顧目前的執著與糾纏,自能體悟今天爭拗的無聊與荒謬、怨恨與破壞的後遺。所謂「真與假」、「對與錯」,盡為虛妄!可惜,秉承著獅子山下相濡以沫的精神,一步步走過來的香港,已失去了得來不易的「人和」,社會被徹底地撕裂,和諧的氣氛不再,令人痛心!

 

我在年前的預言裡(註5)所點出的悲觀結論,除非有「奇蹟」出現,在現存的形勢下,香港將無法擺脫「溫水煮蛙」的命運。正因如此,「百人一匯」目睹香港政壇之混亂與政客的無明,提出「釋善意、建互信、促民主」的口號,呼籲各方「和衷共濟」,因為,這是唯一救港的出路。天佑香港,阿彌陀佛!

 

(註1 無明:闇頓之心。無照了諸法事理之明。即「痴」愚。

(註2 四聖諦:聖者所見的諦理:苦集滅道。《涅槃經》

(註3 五毒:貪() 、瞋(憎恨) 、痴()、慢(分別心歧視)、疑()

(註4 中觀:又稱「八不中道」。佛家以觀察中道,作為修持禪定與修煉智慧的方法。

(註5 《從玄學觀象透視香港未來50年》,「灼見名家」出版《名家預測2015》。中華智慧管理學會20154-6月夏季活動小冊導言。

 

中華智慧管理學會創會會長

彭泓基
2015
526

 


  Copyright
最新消息 | 本會簡介 | 課程及講座 | 講者簡介 | 成為會員 | 智理出版 |下載區 | 文獻 | 聯絡我們
cws